KH

 

二宫和也和七个物语(十六)

十六

 

二宫和樱井只吵过一次架。

起因太琐碎,二宫如今根本想不起,他只记得是他挑起的。吵完后樱井独自出门说要冷静,二宫就任由他去了。那之后的第二天他就搬出了出租屋。

采访铃木后他竟没有像前两次采访那样立刻积极地整理内容。把录音笔里的内容导出后他就没再碰那个音频文件,就好像那里面有什么东西会把他由内里剥开来,吃干抹净。二宫最近总是会不自觉地回忆起那次争吵和他离开出租屋时的场景。有次想得太出神,把方便面连带包装下到了锅里,一时着急想把包装袋捞起来又慌神烫了手。以前的二宫绝不会犯这种错误。就算是当初樱井的母亲来出租屋的时候,他也能镇定地为她端茶倒水。但一切改变可能都是从那之后开始。

 

为落实采访细节,二宫给第一个采访对象藤原去了电话,打了几次都没有人接。几天后藤原回电话过来,解释道因为忙着张罗妻子的葬礼所以没来得及回电,二宫错愕地不知如何回话。

在礼堂后见到藤原时,他一个人坐在礼堂卫生间外面的长椅上,模样十分疲惫。来之前二宫本想等一切结束之后再约见,但藤原坚持,他便不好再劝说。将细节一一落实之后,二宫决定立刻离开好让藤原一个人休息会儿,藤原却提出希望他能留下听他把后来的故事讲完,他看出藤原强烈的意愿,于是又坐回了长椅上。

 

后来的故事很短,无颜回乡的藤原和家里断了联系,在东京的一家小公司觅得了一个会计的工作。他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后的人生会是怎样,只能做到最低限度管好温饱。就这样一年多过去,一个雨天的周末,他从邻街的拉面店吃完晚饭赶回宿舍,在宿舍楼道口见到了靠着墙站明显在等他的未婚妻。

未婚妻默默地跟着他进了屋。就算一万个问题缠绕在脑海,藤原也不敢开口,他不敢问她怎么找来的,不敢问她最近好不好,不敢问家里的情况。他接满了水壶背对着客厅里坐在榻榻米上的未婚妻,站在炉灶前等水开。未婚妻在声音在他背后响起。她叫他的小名,问他一个人在东京过得还好么,吃的还习惯么,工作还顺利么。她说家里老人都挺好的,父亲的病有了好转就是一直记挂着他。他听着她一个人自顾自的说着,转不了身。

水开了,水壶噗呲噗呲地响,未婚妻见他没有反应,正准备提醒他,他却扑通一声跪倒地上,接连地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那些道歉的话和着藤原的满脸的眼泪和鼻涕还有汗水响彻整个房间。

 

“我们后来就结婚了,她不顾家里的反对坚持和我留在了东京。我后来也没能做成什么大事,一直在会计这个位置上干了许多年。”藤原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还未开封的崭新的烟盒,“我今天去买的,当初有了小孩的时候,我就戒了。我夫人从没怎么劝过我,她好像总是对我有信心。说实话,我真不知道自己到底哪点好,她跟着我操劳了大半辈子,连走都走在我前面。如果没有我,她会过得幸福快乐的多。跟着我这种人,简直是浪费了她的一辈子。”

二宫听罢往自己椅背上一靠,轻缓地说:“藤原先生,幸好您太太没听到这样的话就去世了,不然她该多难过啊。”

语罢,旁边的藤原一愣像是解读出了二宫这句话的含义,开始抽泣进而哭出声来,那连绵不绝的眼泪似乎要把这么些年被时光琐碎消磨尽的悔恨,羞愧和爱意统统都倒出来,可是像怎么倒都倒不尽一般,藤原进而整个人倒在膝盖上,呜咽不断,那声音在空洞的回廊里闷声响个不停。

二宫叹口气,从包里掏出纸巾递给藤原。他自觉和藤原绝不属于无话不谈的朋友关系,也不爱多管闲事,只是作为局外人,见证了一个女人用尽一生去爱一个到头来竟比她懦弱许多的男人时,有些话实在不吐不快。

看着藤原痛哭的模样,二宫突然联想,自己老去时是否会和他一样,在殡仪馆的卫生间门口因为一个陌生人的一句话失声痛哭。

他又叹了口气。最近的自己也太过于多愁善感了些。

 

待到藤原情绪稳定,二宫才起身离开,让他意外的是,在礼堂竟碰上了正好也准备离开的樱井。对方解释说以前在工作上受到过藤原的照顾,所以特意前来看望。二宫敷衍地点点头,转头就想溜。樱井拉住了拼命想缩短两人相处时间的二宫,表示想跟他谈谈。二宫在这个世上最讨厌的两个字就是“谈谈”。

他不置可否,突然低头看着樱井的脚说:“诶。你脚好啦?”

樱井正低下头答话,二宫脚底抹油就想走。樱井一把抓住他的手臂,二宫止不住地使劲挣脱,两个人在礼堂大厅互相拉扯着,好不热闹。

樱井把他拉到身边,凑到他耳边说:“你不会想在殡仪馆惹人围观吧。”

二宫注意到两个身着黑衣戴白花的男女向他们走来,连忙站直了身子和樱井一起微微鞠躬目送他们走出礼堂门口。两人刚一走远,二宫拔腿就跑,结果还没跑出礼堂门口的台阶,又被樱井一把手从身后拦腰抓住,然后往礼堂旁的休息区拖去。

二宫使出了全身的力气也没能把捆在腰间的手臂掰开,连指甲也用上了,那只手臂也没退让半分。就差没拿嘴咬了,可惜他知道自己也咬不到。他难受的压低声音叫道:“疼疼疼!你放开,我不跑了不跑了!”

可樱井似乎并没有听到他的控诉。于是二宫干脆放弃了挣扎,全身倒在樱井怀里,连脚也不使力。樱井见状停下了脚步。

“真的不跑了?”

二宫蹭在樱井肩膀上的头左右晃动了几下说:“绝对不跑了”。

樱井盯着那颗脑袋思量了片刻,然后命令道:“那你站好。”他一面松开手,一面用另一只手支撑二宫站立起来。

对方如约没再企图逃跑,涨红了脸喘着气开始收拾被他捆得发皱的衣服,樱井则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一举一动。

五年了,他终于得以与他正视。

 


评论(3)
热度(24)

© K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