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

 

《Song for You》一首诚心献给我们的歌


我是真的没时间,不然要好好和你们说说新专里的《song for you》。

这首长11分29秒的歌完全就是我团这次除了《未完》之外最大的突破好么!


当时在music station初初听还以为不过又一首抒情口水歌,结果拿到之后,发现这根本是浓缩小舞台剧的画风好么!

除了不能更明显的歌词之外,我想抓紧时间说说它的编曲。

全曲非常明晰的五个篇章。

长号号角声起,一分多一点的管弦乐intro之后,第一篇章由大鱼领衔,四句歌词点题“启程”,然后音乐被轻快的钢琴和鼓点接替,衔接爵士,多方明亮地重新演绎主旋律,代表朝气蓬勃的起始,即代表了他们的出道;

接着小号中号曲调急转,由叶子和小和接管第二篇章,本篇章内容为“惊心动魄的冒险”,编曲方式几乎完美地呈现了冒险途中的不安定,以及与之对应的兴奋难耐,即代表了他们“为了成为TOP”的挣扎奋斗的20出头的岁月;

一声长音小号再出现,加速婉转后高音衔接了由钢琴中低音弦乐合奏开启的第三篇章“攀越顶峰”,一种势不可挡的气魄由弟弟的电音在暗中袭来,樱井翔的安定沉稳将其完美承袭,篇章后半段曲调愈发明亮澎湃,代表了他们30岁前后终于迎来事业的高峰;

应接了前面所有篇章的大汇合后,竖琴温婉衔接,大鱼柔美的腔调再次响于耳畔,再接着小和,樱井翔,叶子,弟弟,极具个人风格的solo句之后,是我们最熟悉的五子合声。这是第四篇章“到达彼岸”。

在第6分钟,本曲迎来了最大的高潮,总结了前面三大篇章的核心内容,向我们传达了他们时刻不忘初心,不忘过程,不忘我们给予的支持与陪伴;

然后,长笛,双簧管和三角铁,协作着牵引着,像是返璞归真般,带领我们来到终章,弟弟,樱井翔,叶子,小和,大鱼,层层递进,五人大合唱回到主旋律,却已翻逾百倍恢弘又沉静的画面。

第五幕谢幕时分,我的内心已被温暖和感动填满。

这不愧是一首“给你们的歌”。

但这并不是我团第一次写歌唱给饭们听,但《感谢カンゲキ雨岚》仍是少年懵懂;《5x10》是制霸国立的总结;到了这首《Song for you》才是一段完整的成熟的充满魅力的献给饭的感谢华章。

 

今天回家路上,后半小时的路程,我一边在和朋友聊天,一边反复刷着这首歌。或许因为平日就很投机,我们默契地提到这首歌带给我们的感受很像迪斯尼。

为什么要拿迪斯尼打比方?

除了这首歌在运用管弦乐时,画风和迪斯尼动画配乐有精妙的相似之处之外,还因为,作为填充我精神世界的物质载体,这两者在我个人身上所起的作用,异曲同工。

倒不是要夸赞我团和迪斯尼比肩(虽然我团代言过迪斯尼,嘿嘿傻笑两声)。不不,我并不想将我团送上那些捧杀者的圣坛,只是迪斯尼是我认为世界所有娱乐产业中唯一一个从始至终认真贯彻为粉丝和影迷带去“梦想”这一创立精神的公司。几乎所有的迪斯尼动画——尤其是皮克斯出品——都在讲述主人公在平凡的生活中遭遇挫折,怀疑自我,但又不愿屈服于挑战,逐渐找回自我,面对平凡自身,积极追逐梦想的故事。它的每个故事都是那样老套,却又总能让我们找到自己在成长中的影子。这不正是我团从16、7、8岁到如今的事业工作上的总结么?

 

其实说到底,终归要谈到那个终极命题,爱豆之于我们,我们之于爱豆,是什么?

爱豆之于我们,已有很多比我善于表达的饭们已经说过无数遍,我取其最核心的内容——支撑我们在平凡的日子努力向上地活着的动力,并且向我们传达,偶有幻想的人生并不愚蠢,甚至还透着那么股可爱。

与之相对,既然称自己为饭(fan),那就代表一切不仅仅停留在喜欢,爱慕他的外貌,还欣赏他在荧幕前在的言行举止,佩服他为爱豆这份工作做出的个人牺牲,为之努力奋斗的岁月年华,愿意发自内心出于自愿地去支持他的所有宣传工作和成就作品。

所以,作为一名饭,才会在听到这一首《song for you》后,不仅绝不会嫌它竟然有11分钟长,而且在体味到编曲用心,看过歌词后,感慨,18年的时光,竟然用11分29秒就描绘完全。


最近短短一段时日发生好多事,不论是自身的,还是饭他们,好多避之不及的负面情绪。可是,很奇妙的,在回家的这半个小时里,和朋友说着话,听着这首《song for you》,感觉已经压抑了一个多月的自己得到了某种解放,甚至感觉内心获得某种可以被称为“希望”的力量。

在并不遥远的对岸,有五个已经在一起奋斗的十八年的人写足了11分29秒的故事,为我充电。除了继续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继续努力学到他们的百分之一持之以恒,奉献给自己的梦想外,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旁的事值得我去耗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我只在小时候学过几年的音乐,不能从专业角度更深层次地去剖析他们在音乐中在这首歌中做出的突破,为自己感到羞愧,为他们感到不甘,只希望不论拿到这首歌的各位,听过,或者没细听过,您能重新再听过一次,不论从词也好,曲也好,认识一个全心全意表达感谢,位于顶峰多年后,仍在寻求突破的岚。


最后,我要坦白,他们在我眼中并不完美,可他们足够优秀,值得足够公平的赞誉将那些完全可以充耳不闻的闲言碎语抛诸脑后,包括那些曾经说过喜欢他们,却在没能给予他们公平评价时选择离开的人。

我喜欢的是五个人在一起的岚,不能保证所爱均分,但我喜欢的永远都会是团内友好竞争互助扶持,团外珍惜前辈奋斗之路,尽吾责力携后辈的五个人的缺一不可的岚。

所以,希望你们也和我一样喜欢《song for you》。

啊~突然就好期待演唱会会怎么展现这首歌了!ワクワクするね!!哈哈哈!

就是这样啦~


以上。

 

 

 

 

 

 

 

评论(6)
热度(123)

© KH | Powered by LOFTER